铸就时代建筑 传承工匠荣光
发布时间:2017-08-29  点击数:

  这是一座传奇的城市。

  “江汉西来于此会,朝宗东去不须分”,它处在茫茫九派与蜿蜒汉江的交汇之地;“十里帆樯依市立,万家灯火彻夜明”,它展现层楼叠榭、人喧市井的繁华之景——这里,就是武汉。

  两江之畔、三镇之中,有鳞次栉比的现代化高楼,也零星散落着独具风格的老房子,它们以和谐的姿态错落而立,传统风韵与现代风格融汇在一起。

  武汉的建筑,塑造着城市独特的气质。高耸入云的新建筑见证着武汉飞速发展的现代化图景,饱经沧桑老建筑则承载着深厚的历史:无论是美丽的武汉大学,还是老武汉地标“璇宫饭店”,都出自一个辉煌的建筑企业——汉协盛,倚仗一位传奇的建筑人——沈祝三。这些屹立百年的建筑,无声地展现着汉协盛对品质的坚守,诉说着沈祝三的工匠精神与情怀;也在百年后,让如今的建筑人思索精益求精的价值,获得传承与前进的力量。

  ——革故鼎新,挺起建筑人的钢筋铁骨

  作家方方说,“武汉最漂亮的房子差不多都是汉协盛盖的,它们几乎撑着汉口老房子的半壁江山”,足见汉协盛在当年武汉建筑业的龙头地位。能在“瓦屋竹楼千万户,本乡人少异乡多”的武汉成就一番作为,绝非偶然。

  汉口开埠后,新型建筑群拔地而起,传统以泥工木匠为主的“水木作”受到西方近代建筑业强烈的冲击,武汉迎来了大发展、大建设的形势,如不勇于革新,必将走向衰落。

  此时,沈祝三来到了武汉。这个精明果敢的宁波人抓住了难得的行业发展机遇,创办了汉协盛营造厂。他的远见与眼界来自于不断学习和提升,早在上海协盛营造厂打工时,就白天跟着技术人员看图纸,晚上向守门的印度人学英文,既懂业务、又懂外语,加之踏实勤奋又善于经营,他的个人能力与魅力为汉协盛的成功打下了基础。

  为了顺应时代潮流和行业发展趋势,他打造了业界前沿的营造厂:与英国设计师海明斯合作,形成建筑设计与施工的强强联合;以近代企业的标准设置公司组织结构、管理制度,引进优秀的高级技术人员;使用先进的建筑机械与施工技术;直接向海外订购建材,还自办建材厂,形成溯及行业上游的产业链条;以严格的监督保证质量。

  民族企业家沈祝三用卓越的魄力,使汉协盛在承建武汉高档建筑工程中占有绝对优势,使民族建筑企业在式微没落的险途上重新昂起了头,成就了一代辉煌。

  时至今日,作为一带一路、中部崛起政策的重要节点城市,武汉正面临着大建设、大发展的新时期,城市风貌的变化,与建筑行业息息相关。建筑市场的繁荣,不但带来了机会,也带来了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更为严苛的行业要求。沈祝三无疑给现代建筑人留下了宝贵的经验——

  建筑业的发展,归根到底需要从业者的行业自觉与精神传承。无论是管理者、技术人员还是施工人员,必须在建筑设计、城市建筑管理、建筑制度建立、建材制造、检验监督等多个领域适应变革、勇于创新;必须有较强的经营能力、高标准的管理制度、先进的技术与机械、打通涉及上下游的建筑材料与服务产业链、严格监督生产质量,才能在变化的形势下、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才能推动整个建筑行业的良性发展与质的飞越。

  传承沈祝三精神,是察时驭势、勇于创新、适应变革,不陷于守旧与盲目,挺起建筑人的脊梁。

  ——匠心独运,诠释建筑业的价值尺度

  建筑为百年基业,建筑质量无小事。作为“宁波帮商人”的杰出代表,沈祝三拥有独特的气质:对任何小事都精心与负责。他代表的是坚定、踏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对产品及精雕细琢、追求完美和极致的理念。

  汉协盛的工程,均要求着眼于保固期百年以上,选取优质建材,处处严格把关,绝不偷工减料。工程监督是建筑质量的保证,普通营造厂只在节点与竣工时才请设计师例行检查,而汉协盛则请有经验的工程专业监工负责施工监督,将每一个工程都作为重点工程来完成,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任何一个问题。在承建梅神父医院时,为满足业主要求,不惜成本返工四次,直到业主满意为止。

  这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止存在与汉协盛。沈祝三创办的阜成砖瓦厂,也因精工细作、质量上乘而成为武汉建材业的翘楚,其影响辐射长江中下游。2006年厦门鼓浪屿林尔嘉故居的维修过程中,发现使用的瓦即为“汉阳阜成厂造”。

  工匠精神,源于建筑从业者的行业品格、职业道德与初心,以完美为终极信仰,在实践中无限接近完美的过程。曾几何时,最能体现出工匠精神的建筑行业一度出现浮躁之风,一味追求表面光鲜,忘记了质量才是建筑的生命。沈祝三所展现的工匠精神,不仅是建筑人应有的自觉,也是社会强烈的呼唤——

  专注是匠心,让宁静成为建筑从业者心灵的常态,在浮躁的环境下心怀热爱与执着;品质是匠心,让严格的标准落地,对质量的瑕疵零容忍,对工程一丝不苟;执着是匠心,回应人民的需要、社会的声音,以职业道德为准则。精雕细琢、重视细节,践行一个建筑人的操守与责任,是沈祝三的坚持,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担。

  传承沈祝三精神,是独具匠心、精益求精、坚守品质,不流于粗砺与浮躁,诠释建筑业的责任。

  ——家国情怀,显耀建筑人的时代品格

  建筑人的情怀,来自于明白自己能创造何种价值、承担何种责任,来自于对社会、对国家的使命与担当。

  沈祝三就是这样一个有情怀的民族企业家。

  他不吝钱财,热心支持各项公益事业,重修同乡会四明公所、出资办武汉女中、在家乡捐资办学,以回馈社会为己任。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位于东湖之滨的武汉大学,这一规模宏大、设计精美的建筑群,是沈祝三倾尽全力建造完成。施工过程中,武汉遭遇重大水患,物价飞涨、造价估计不足,造成了巨额亏损。当时很多人劝他申请破产,可一旦如此,武大的建设将陷入停工无人接手的窘境。

  危急时刻,沈祝三毅然履行合同、信守承诺,为了建设国家的大学,他坚持“三不原则”,不主动提价、不拖欠供货商货款及工人工资;仍使用优质材料、严格监督流程,一旦有问题坚决返工,不惜代价保证工程质量;不仅如此,还奉送水塔、水池等配套工程。为了建设武大,他几乎变卖了全部家产,直到武汉沦陷时才还清贷款,辉煌的汉协盛也由此走向了衰败。但为了给武汉、给中国留下“最美大学”,他坚守信义、不计得失、无怨无悔,沈祝三的名字与精神,也将永远烙印在武大的校园建筑群中。

  知史而明今。在常被人称作“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近代商界,沈祝三尚能不做一介庸商,如今的建筑人,更应拥有爱国情怀——做大国工匠、发扬企业家精神,实现行业质的跨越,为国家建设精品工程、百年楼宇;承担社会责任——热心公益、勇于担当、回馈社会,提升企业形象,塑造企业品牌;塑造诚信品格——不投机取巧、不扰乱市场,坚持信用与诺言。建筑人绝不能以私利障目,而应对建筑事业有深刻的思考,高尚的品格,坚定的行为。

  传承沈祝三精神,是诚信品格、社会担当、爱国情怀,不囿于私心与私利,展现建筑人的境界。

  建筑大师梁思成认为,“建筑师的业是什么?直接地说是建筑物之创造,为社会解决衣食住行三者中住的问题,间接地说,是文化的纪录者,是历史之反照镜。所以你们的问题十分地繁难,你们的责任十分地重大。”

  回溯百年之前,民族企业家沈祝三,将他的名字深深地镌刻在坚固优美的经典建筑之上,将他的精神融汇在这座城市漫长深厚的文脉之中。

  悠悠百年之后,新时代的建筑人,凝望历久弥坚的建筑,品读沈祝三的传奇经历,将他所代表的工匠精神、爱国情怀、诚信品格,注入自身的一言一行,和正在建设的一梁一柱、一砖一瓦。

  建筑就像一本打开的书,从中能看到一座城市的抱负。千千万万的建筑人,将用一腔赤诚、一颗匠心、一份担当,创造更多矗立的传奇,延续这座城市不灭的荣光。(杨童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