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会办公室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确保企业平安发展
----集团公司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29 21:41:36  点击数:

  11月29日,集团公司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会议研究了近期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情况,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形势,对当前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承启,集团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夏斌,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黄哲,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邢舟、王文珊参加会议。

120101.png

  集团公司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王卫东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集团工程管理安全部关于“11.28”白沙二路道路工程施工致供水中断事件的情况汇报,市政环境公司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黄哲通报了近期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疫情防控检查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措施作了具体安排。

120102.png

  会上,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承启传达了市长程用文,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劲超和市城乡建设局主要领导关于妥善处理“11.28”白沙二路道路工程施工致供水中断事件的指示和要求,严肃批评了在该事件中存在不规范施工、信息报送滞后的问题。他指出,今年以来集团公司面临异常严峻复杂的安全管理和文明施工形势,近期连续发生项目周边居民投诉不文明施工、因施工导致管网破损供水中断等事件,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充分说明系统性安全风险防范制度不健全、系统性安全管理措施未落实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集团上下必须引起警醒,从讲政治必须讲安全的高度,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他强调,当前正值全年各项工作收官的关键时刻,即将迎来省、市党代会和“两会”的召开,抓好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不仅是工作要求,更是政治责任。一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市对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和责任意识,摒弃老办法和惯性思维,将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管理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切实守牢安全生产红线、底线和生命线。二是要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对系统性安全隐患加强排查和销号整治,对个性化问题要针对性加强整改。四是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技术交底工作,将技术交底纳入工程管理规范要求,以最严标准建立健全技术交底制度,坚决杜绝“白图施工”。对“11·28”白沙二路道路工程施工致供水中断事件。五是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经常性开展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对项目经理等关键岗位人员定期开展安全培训和安全知识竞赛,增强项目一线人员的安全技能,提升工地管理水平。五是严格规范信息报送。分层分级建立信息报送责任体系,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六是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从严从快追责问责,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提升系统性安全管理水平,为全面完成今年目标任务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为“十四五”良好开局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集团公司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航发集团、碧水集团、环投集团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市政集团环境公司、机施公司、路桥公司、桥梁公司、隧道公司、道排公司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