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事会办公室
习近平用典摘读:身之主宰便是心
发布时间:2016-10-24 09:41:15  点击数:

  “身之主宰便是心”;“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本”在人心,内心净化、志向高远便力量无穷。对共产党人来讲,动摇了信仰,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就可能在“围猎”中被人捕获。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才能防止歪风邪气近身附体。

  ——2016年1月12日,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身之主宰便是心

  【出处】(明)王阳明 《传习录》

  【释义】心主宰着人的思维、情感、选择和决定,支配人的一切行为。心若失去主宰,便被物欲侵夺。所以要加强“心学”修为,充分发挥心的主宰作用,努力做到内心净化、志向高远。

  【阐释】

  西谚有云:“拿破仑能支配世界,却不能支配自己”,因为他能率领千军万马横扫欧陆,却无法排遣囚困在圣赫勒拿岛上的烦闷。一个人能支配世界、战胜世界,表明他的意志力惊人,能一往无前,冲破一切外界阻碍。而支配自己、战胜自己,则表示人能主宰控制这个强大的“意志力”本身。但往往,支配自己比支配世界更艰难,更伟大!

  王阳明在《传习录》中说:“身之主宰便是心”。这里的心特指人的道德意识、道德理性,也就是“道心”。《尚书》讲“道心惟微,人心惟危”,“人心”指个体的感性欲望,“道心”指人的道德理性。“人心”并不都是坏的,但如果“无所主宰,流而忘返”,社会就会“危”。要使人心不致危害社会,就应该用“道心”主宰“人心”。用公共的道德原则来克服不正当的私欲。所以,常使“道心做主,人心听命”,是道德修养的重要目标。中华文化特别注重对心的修养。《大学》就主张“修身在正其心”,因为只有心念正了,行为才不会出差错。先修己,才能治人;先正心,才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反之,“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

  西汉的平原君朱建本是清官,史称其刻廉刚直,行不苟合,义不取容。辟阳侯审食其久欲结交,朱建知道他声名不佳,连面都不见。后来朱建母亲去世,无钱治丧,他一念苟且,没把持住,接受了审食其的馈赠。拿人手短,朱建身不由己,便为审食其说情。待到审食其东窗事发,朱建受到牵连,只好畏罪自杀。其实,朱建明知审食其送的钱不能收,就是因为一时之需,其心失去主宰,结果一失足成千古恨。

  小人总是想方设法结交权势,为达目的用尽手段对其展开“围猎”。“目标”一旦被“捕获”,当事者就无法全身而退,势必越陷越深,最后被小人利用。只有立身严正,毫不苟且,才能做到“死犹未肯输心去,贫亦其能奈我何”,小人的“围猎”才无法得逞。这里的关键就是要努力提高“心学”修为。

  心学是中华文化的优秀资源。古代的心学由孟子发端,经南宋陆九渊、明代王阳明光大。心学强调要挺立道德主体,主张道德法则不在身外,道德的根源就是我们的道德本心(良知)。所以最重要的是“发明本心”,“致良知”。要“收拾精神,自作主宰”,充分发挥人的内在价值,时时本心呈露,时时致良知。对党员干部来说,如何加强“心学”修为?

  首先要坚定信仰。信仰坚定,则无私无畏,李大钊、方志敏等革命先驱正是因视信仰高于一切,才在生死关头,大义凛然,慷慨赴死。信仰缺失,是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的开始和总根源。一系列行为失范的背后都是庸俗、低俗、甚至恶俗的价值观作祟。党员干部要把党性教育当成共产党人的“心学”,时刻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守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其次要严守道德、心存敬畏。德国哲学家康德说:“有两样东西,我们愈经常愈持久地加以思索,它们就愈使心灵充满时时翻新、有加无已的景仰和敬畏,那就是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法则”。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要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只有从内心树立道德高标准,牢记不可触碰的底线,才能明白什么应该做,什么不该做。

  北宋哲学家邵雍有诗云:“请观风急天寒夜,谁是当门定脚人”。“心学”修为够不够,就看面对“围猎”能不能立住脚、定住心。只要立定脚跟,自作主宰,则纵有“围猎”,燕处超然,纵有腐败亚文化的不正之风,我自岿然不动,“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