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部
集团公司总会计师王文珊莅临机场高速公司讲授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08-29 14:38:43  点击数: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根据集团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和集团公司党委的工作部署,8月29日上午,集团公司总会计师王文珊召集机场高速公司、综合管廊公司党员干部、航发、市政两级机关财务人员及集团所属公司财务负责人讲授主题教育党课。

  王总以“提高驾驭风险本领、助推集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三个方面进行授课:党员干部应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积极防范化解金融债务风险。认清当前形势,客观分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王总结合实际工作,在肯定发展成绩的同时,也客观分析当前集团面临的各类问题:一是政治意识不强,面对集团资产质量不高,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债务风险无处不在的问题,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视不够;二是创新能力不足,就降低资产负债率、防范化解风险工作创新不足、方法不多;三是精细管理力度不够,管理比较粗放,成本管控措施不严,整体盈利能力不强,离产业支撑的战略目标还有很大差距,防范化解风险任务艰巨。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提高驾驭风险的本领。首先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不断强化政治担当,既要正视困难和不足,又要看到集团未来发展有很多潜在机遇,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其次,要分类施策,狠抓落实,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一方面通过运用财务工具、增加造血功能、实施改革重组、提高盈利能力等手段,稳步压降集团资产负债率;另一方面通过建立切实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工作机制、做好项目资金平衡方案、合理控制投资规模等方法,积极防范化解金融债务风险;再次,应围绕管理做文章,围绕质量做文章,开拓创新,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

  最后,王总为大家指明了航发人的初心和使命:航发是从市政走来的,市政是航发的基础和根本,航发是为了发展临空经济区而成立的,使命就是要加快建成临空新城,并使之成为武汉新的发展增长级。同时,王总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指示和要求,号召大家积极担当,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助推集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