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公司】武汉地铁11号线三期葛店段“武鄂一号”盾构顺利接收
发布时间:2020-06-12  点击数:

  6月11日上午9时28分,由航发集团隧道公司承建的轨道交通11号线三期葛店段“武鄂一号”盾构顺利接收,这也意味着首条跨出武汉、直抵鄂州葛店的地铁首段左岭站~区间风井盾构区间左线隧道实现贯通。

  据介绍,该项目整个盾构区间全长3.1公里,区间中段设置风井一座,全线区间共投入4台盾构机同步施工。本次贯通的盾构区间全长1.6公里,原计划工期是180天。“武鄂一号”盾构设备于去年10月1日始发,受新冠疫情影响,项目被迫全线停工,直至2020年3月22日项目全面重启,为全市第一个最早复工的地铁项目。根据航发集团、公司“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总要求,项目部精细组织、科学调度,抢前期、保工期、超预期抢抓进度。

  由于左岭站~区间风井盾构区间长距离穿湖,透水、涌水风险高,盾构机穿越的地层地质条件复杂,全断面为胶结泥质砂岩、含砾砂岩,需要在湖底进行换刀、改进刀具,实施土体高分子材料改良等,项目部克服疫情期间机械停滞时间长、故障率高,全断面岩层掘进速度慢、下游供应商物质难以保障、作业人员少等困难,通过加装刀具、大量储备备品备件、后配套系统升级等措施加大投入、提质增效。同时通过增加机修力量、更换新设备等措施,实行设备“包保制度”,对设备进行区域责任划分,减少设备故障率,确保设备正常运行,不浪费一分钟。经过系列调配,项目所有设备在15天内全部恢复运转,并创造了岩层地质64天完成640环,平均10环/天的地铁掘进新记录,在2020年6月11日提前5天顺利完成了第一台盾构贯通工期节点要求。

  该项目建成后将加快武汉与鄂州两地的人员流动,形成城轨、地铁、公路的立体交通网络,打通交通壁垒,带动经济快速发展。项目部全体管理人员将继续发扬五个“特别”的航发精神,铆足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以赴赶工期,争创掘进佳绩,确保优质高效完成盾构区间顺利贯通的总目标。(王伟华 余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