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属国企首个!武汉城市发展集团与武汉大学共建“理论热点面对面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23-05-12  点击数:

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之际

5月11日下午

武汉首批、市属国企首个“理论热点面对面实践基地”正式挂牌

  武汉大学与武汉城市发展集团结对共建,共同探索新形势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规律和途径,构建理论传播创新平台、校企合作服务平台和院校师生实践平台,着力打造全市“理论热点面对面实践基地”的新标杆和新样板。

1.jpg

  活动中,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吴天勇为“理论热点面对面实践基地”授牌,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承启分别致辞。

2.jpg

  沈壮海表示,与武汉城市发展集团共建“理论热点面对面实践基地”,为学校进一步深入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搭建了宝贵平台,是实现校企合作新突破的有效载体与途径。武汉大学将积极做好智力服务,选派优秀专家学者充分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的作用,积极探索关系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理论与现实问题,真正做到理论宣讲有高度、智力服务有力度、调查研究有深度、惠民活动有温度、双向促进有效度,把实践基地打造成为理论宣传进基层、校企合作同发展的品牌基地和鲜活样本。

3.jpg

  胡承启表示,建设“理论热点面对面实践基地”,是武汉市委进一步加强基层理论武装工作、夯实基层理论工作基础的重要部署和创新举措。希望通过实践基地结对共建,进一步深化与武汉大学的多领域合作,充分借助智力、技术、信息和人才等优势,在战略咨询、项目支持、技术指导等方面借智借力,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武汉城市发展集团也将为武汉大学师生提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平台,欢迎更多学子走进城发、了解城发、加入城发,为城发集团改革发展提供更大的人才支撑,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朱俊华在主持活动时表示,希望能以本次合作为新动能、新高度,面对面、心连心、实打实地结对共建,着力把实践基地打造成为理论热点宣传点、社情民意观测点、专家学者实践点、为民办事服务点、基层文化建设点,为企业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4.jpg

  集团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夏斌,董事肖典鳌,市委讲师团主任刘强、市委宣传部政研室主任李燕军,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楚龙强等出席活动。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法学院专家教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集团公司其他领导、部门负责人以及所属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授牌仪式后,校企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沙龙活动精彩开幕。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朱俊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绍东、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陈奕云、法学院副研究员翟晗,集团公司所属道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温荣幸,分别围绕城市综合运用模式、环境综合治理、企业法务制度建设、国企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国企人才队伍建设需求等与城市建设、企业发展紧密相关的热点课题“面对面”访谈交流。活动由武汉广播电视台资深节目主持人尹晨芳主持。

5.jpg

  朱俊华从集团公司深化改革重组、加快转型发展的实际出发,围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分享见解,提出了在干部职工中推行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问题上解决“五解工作法”的思路举措。

  依托同类城市综合运营商定位及核心业务对比与实例分析,周绍东从产业链闭环、拓展功能定位、投资城市前沿产业、打造企业品牌等角度对集团公司发展方向给予专业指导与中肯建议。

  陈奕云重点结合集团公司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建设情况,分享了对城市环境综合治理的理解,以及对如何把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治理结合起来,调动多元主体在全社会、多尺度生态环境治理过程中的积极性和能动性的深刻思考。

  翟晗重点关注企业法务制度建设,交流内容从国企法务制度规范基础演变延伸至法治工作体系的建立健全和完善,提出国企在法务制度中要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对关键业务领域法务人员国家安全意识的培养。

  温荣幸从理论提升、结构优化、价值引领、激励交流等多个维度交流了国有企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良方”。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主题沙龙,内容丰富、立意深刻、氛围浓厚。校企双方共同表示,将以市级“理论热点面对面实践基地”挂牌成立为契机,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问题,建设校企创新联合体,联合部署一批协同攻关任务,探索高校和企业协同创新的新机制、新模式,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再作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