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责任弦,守牢安全线!武汉城发集团部署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
发布时间:2023-05-20  点击数:

  5月17日上午,武汉城发集团召开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省、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安委会相关工作要求,动员部署集团公司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承启作动员讲话。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董事长毛爱方,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夏斌,董事肖典鳌,党委委员、董事邢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代光彦,副总经理朱红西、赵强出席会议。会议由朱红西主持。

  胡承启指出,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的具体行动,是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的现实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扎实开展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底线。

  胡承启强调,要提高风险辨识管控能力,推动事前预防安全治理模式落实落地。进一步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切实提高风险识别防范能力。结合集团公司前期开展的项目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工作,摸清并动态掌握重大事故隐患底数,针对重大危险源、高危作业工序和人员密集场所等开展风险评估,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借助安全技防力量,实行项目安全风险动态监控,提高安全风险管控水平。

  胡承启要求,要全面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聚焦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消防、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紧盯电气焊动火、有限空间、地下管线开挖等高风险作业环节及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重大事故隐患,开展拉网式、全覆盖隐患排查。建立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台账,落实专人专班负责排查、整改、销号及复查闭环管理,切实推动风险隐患动态清零。要加强安全警示教育,落实落细安全监管责任链条。定期组织召开安全警示教育会,深刻汲取典型事故案例教训。结合各业务板块安全生产特点,细化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各板块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或重点检查事项,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进行全面自查自纠。集团公司各级安全管理部门要加强全过程动态监督,分管安全负责同志要定期开展重大风险分析研判和重大事故隐患督导检查工作。

  会议还宣读了《武汉城市发展集团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详细解读了集团公司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工作职责。

  集团公司总部相关部门、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