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省级观摩现场,解锁盾构项目智能建造“黑科技”!
发布时间:2023-11-27  点击数:

  近日,湖北省市政工程智能建造研讨观摩会在武汉城发集团所属市政集团隧道公司承建的武汉市轨道交通12号线(武昌段)工程第一、三~七标段土建工程(第一标段)项目召开。

图片

  观摩现场,项目智能建造“黑科技”精彩亮相受到来自科研院所行业组织、大型企业的众多学者、专家“围观”。

图片

  武汉市轨道交通12号线(武昌段)工程第一、三~七标段土建工程(第一标段)项目拟建场地地貌属长江Ⅰ级阶地富水砂层,盾构掘进线路穿越和平大道高架桥、运营中的地铁5号线等,施工难度系数较高。项目部建立智慧盾构地面指挥中心,建设大屏指挥智能会议室,实现所见即所得的工地数字化管理系统,以可视化表现技术和算法为支撑,以盾构数据采集、云存储为基础,搭建智能盾构大数据分析系统及数字化展示中台,为盾构安全管控综合决策提供依据。

盾构大数据云平台,让施工更高效

图片

  通过建立盾构大数据云平台,利用信息化技术,全面采集、存储盾构掘进过程中的关键数据,让管理人员可以远程掌握盾构实时推进情况。通过对数据的积累、分析、计算,挖掘不同工况下盾构隧道施工规律,指导优化施工参数,实现辅助决策功能。

数字化管理平台,让风险更可控

图片

  通过建立数字孪生体系,真实反馈现场施工进度以及质量、安全、设备状态、物料消耗等情况,实时传递、处理各类施工信息,在出现偏差及时预警纠偏。结合工程特点和风险点,还能制定对应的预警预判机制,对施工风险进行预警提示、跟踪处理、汇总统计。

全要素实时监测,让环境更安全

图片

  通过隧道内无线WIFI的覆盖,施工人员头戴智能(音视频)安全帽可在隧道任何角落与地面指挥中心取得联系,并将安全帽记录画面传至地面。指挥中心通过UWB定位系统,实时掌握人员位置情况,可下发或变更人员的施工任务。同时通过掌握重要工地要素,对环境和关键设备进行数据采集,并利用现场摄像头的视频管理,实现对工地内关键要素的物联感知和交互,让管理更有“数”。

科技引领,智慧赋能

  项目部将以智能建造技术应用,不断提升工程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