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号”出洞!东湖新城综合管廊工程项目首条穿越港渠矩形顶管提前贯通
发布时间:2023-12-19  点击数:

  12月18日上午9时8分,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沙湖港北路矩形顶管接收井洞门处最后的土墙渐渐剥落,“先锋号”大直径矩形顶管机的刀盘缓缓转动向前破洞而出,东湖新城综合管廊工程项目首条穿越港渠的矩形顶管历时28天实现贯通,较计划时间提前了12天。

图片

  东湖新城是新一轮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的城市综合服务中心。为积极配合杨春湖地区土地开发建设,提升市政基础设施服务水平,武汉市于2018年底开启建设东湖新城综合管廊工程。项目共分三期建设,由武汉城发集团所属市政集团负责施工,当前一期、二期工程已基本完工,三期工程正在积极推进。

图片

  “先锋号”顶管横穿东湖港,长度为81.8米,管道轴线与东湖港主流流向的交角约60°,管道距河床线最小覆土深度约4米。为保证顶管顺利穿过港渠,项目部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细化管材吊装等危大施工工序,提前研判风险点和薄弱环节,编制风险源管理台账并制定针对性应急预案。在顶进过程中,针对渠底土层软弱不均匀分布等施工难点,严格实行管理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对轴线进行全过程监测纠偏,通过将顶管机掘进系统与管理平台、土压控制系统、影像导航监测系统相关联,形成完整的数字化程序,精准控制顶管机顶进姿态。

图片

  工程建成后,形成地下管廊网络,将极大提升杨春湖商务区的周边环境,有效减少城市“拉链路”现象,减少道路重复开挖,提高周边居民生活配套服务,同时能为东湖新城城市副中心预留宝贵的地下空间,美化城市环境。